咳,其實我也不是特意要這樣。
  因為畢竟人家也算寫了老多的了。我也是本著興趣一路看下來的,雖然文字敘述很不錯。可是就是有些不能讓作者看著不爽的槽想吐。

  於是,以下開始。
  波瀾壯闊的書評。

  首先,必須說明我對這部小說可以說是相當認可的,否則也不可能來寫這麼一大段書評。【這人很少寫讀後感,因為懶】
  畢竟輕小說這種題材在國內還不算太過流行。因為大家都流行看而不是流行寫。
  像我,接觸的第一本輕小說是山門敬弘的《風之聖痕》,而契機居然是因為那個不怎麼令人滿意的動畫所帶動的。<--直接結果就是導致我在很早以前就成了小野D的粉絲,對他相當有好感。
  因為對動漫那種半吊子的結局不爽,所以才決定去接觸原作。
  可惜的是我的夙願已經永遠不能達成了,因為山門老師的逝去,這也成了我輕小說生涯的第一個和最後一個遺憾。
  之後很長時間,我都完全都是看動漫,民工漫之類的,就算看了有的輕小說改編的漫畫,估計我也不知道是誰寫的。總之就是無法對號入座。
  所以,讓我成為輕小說粉絲的,只能說就是那個誰……咳……我是說成田良悟。
  因此,可以說,我整個輕小說觀念可以是被《DRRR》影響很深,導致寫作風格也跟著變得有些那個。
  先不提我自己了,回到正題上。

  總之,在接觸《DRRR》之前,我就看到了那部大人氣的《魔法禁書目錄》的動畫。
  當時也沒覺得怎麼……大概是因為主角的造型不是我的菜吧……但是不得不承認,裏面對於能力和魔法的設定非常令我嚮往。所以我就實打實的去下了第一卷到第十卷(大概)。結果看到了第四卷……我就有點倦了。
  雖然這麼說很失禮。
  但是我並不怎麼喜歡上條。可能是因為看不慣那種無時無刻存在的嘴炮泡妞絕招吧。
  還有那個無論男女老幼全部一拳粉碎幻想的右手吧。感覺太狡猾了。人家都是累死累活的好不容易爬到了LV5,為啥偏偏被你化解了?【您沒看錯,我就是說炮姐呢。】
  總覺全部化解這種招式和全部複製或者全部模仿之類的能力一樣坑爹。【第二個和第三個是同一種啊喂】
  好了,我其實只是看上條嘴炮不爽,同樣是感動他人。我就非常喜歡路飛那種直來直去的方式。
  其實不得不插一句,如果海賊王也是後宮漫的話,路飛絕對是人生贏家啊~~~妹子哥們兒全部都死心塌地的追隨他,感動的我要命。

  話雖如此,我還是很喜歡超能力類型的小說,但是當今中國起點或者晉江之流只要牽涉到這些,就全部紅了眼似的開始構築堅不可摧的後宮。
  男主角只要勾勾手指,四面八方的美女都會倒貼而來,這讓我極度不爽。
  這麼寫的那些傢伙們八成是以為女人全部都是傻瓜吧- -+
  還有就是男主角對待女性後宮的態度也很讓人不快,都是那麼優柔寡斷藕斷絲連,依我看,那種溫吞的類似不想要傷害別人的心理才是最可惡的。
  那就是傳說中的人渣啊!
  因為一提起都市異能大家都會想到練功升仙之類的,這就是國人的世界觀,我不能夠否認,但是中國網絡娛樂小說的局限性也展露無疑。
  所以,就結論來說,我對中國輕小說是不抱著正面印象的。
  在我看來,中國目前還不大存在成型的輕小說題材。

  《全能進化》就是這樣不成型的世界觀之下誕生的同樣不完整的存在。
  在此我再度申明,我是本著公正和平和的心態在評論的,就根本而言,我對此書是讚揚的,但是在點頭的同時也抱著不小的失望。
  首先介紹下。
  這本書的世界觀極度類似《魔禁》,說是完全移植世界觀的書本也不為過。
  具體的不同倒是很多,可是由於世界觀已經確定了,再加上能力的設定更讓人感到一陣熟悉異常的魔禁風。
  但是,此書並非完全的借鑒魔禁設定,居然還在裏面參雜了《斯坦因之門》的世界線跳動輪回,《Ever 17》的內容,甚至還有從《無頭》穿越過去的臨也渣的人格完全複製版本。
  我就說龍犽君你趕快回池袋吧,不要在空海那裡亂搞了,那裡已經很忙了。
  如果是借鑒還好,很多地方就乾脆直接運用了,讓人感覺在讀過之後有種山寨感。= =
  難道是國人只能山寨么……好像真的是……
  其實想要類似臨渣那種性格並不少見,但是完全拷貝就讓人覺得頗為坑爹了。
  要說在池袋你做你的情報販子就算了,換個臉和換個身份跑到中國繼續干情報販子……這會讓人覺得有種設定偷懶的嫌疑。
  再加上本體世界觀就已經夠山寨了……我就根本不好說了……
  簡而言之,就好像一鍋雜燴。
  捏他都有跡可循,這不是讓人很是鬱悶么?
  喜歡雜燴的,或者是完全沒接觸過《命運石之門》《Ever 17》《無頭騎士異聞錄》《魔禁》才會覺得很新奇吧。
  要是日本那些原作們看見了這些,估計也要一口老血噴出來了吧。
 
  其實要寫獵奇作的話也可以多多借鑒一下虛淵玄或者是龍騎士07他們那些思想,但是照搬全抄只會讓人在爽過之後留下不小的遺憾。
  感覺我看此書就是在爽的同時一刻不停的吐槽。
  如果真要這麼寫,與其重新構築完全山寨的世界觀,還不如乾脆直接沿用原作,可以作為平行世界的衍生。
  誰規定學園都市只能有一個的= =
 
  好了,說了好多不好聽不中聽的評語,我也該來說說本書的優點。
  就算是我洋洋灑灑的吐了一整幅的槽,可是還是要認可一點。
  那就是。
 
  輕小說粉絲必須要看看。
  文筆沒的說,非常有鐮池和馬那種大氣和廣闊的氛圍,有種讓人忍不住就直接一口氣栽入這個複製的魔禁世界之中。
  正是因為本體的世界觀非常宏大,再加上該作者非常擅長吸取各種小說的風格寫作,所以導致敘述風格別具一格。
  場景和事件的描述頗有成田那種亂線式風。
  蝴蝶效應的表現也異常明顯,可以說是有點可圈可點。
  各方大家的長處作者能夠熟練和良好的結合為一體,這對於國人來說頗為不易。足以見得作者功力深厚。
  如果這種功力是用在更加原創風味濃厚的作品上的話估計我今天這篇就全都是讚美之詞。
  成也雜燴,敗也雜燴。絕對是這個沒錯。
  其實人的性格的設定才是文章最為有趣的一點,如何把一個活生生的人展現在大家面前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是我的看法。


  題外話:說起動漫小說,大家想起來最多的大概就是起點或者晉江上那一大堆讓人不知道該如何吐槽和評論的穿越文了。
  當然,我不是來裱這種文體的,因為在以前我還以為穿越文全體渣渣,但是不久之前一個作品徹底改變了我的觀念。
  是叛逆的魯魯修的穿越文。
  和一般的穿越文不同的是,第一人稱。當然,第一人稱不少見,但少見的是第一人稱的主角,也就是魯魯修,居然不是穿越來的意識附身,還是如假包換的原裝貨。真正穿過來的是一個女的,還被主角魯魯修給整個算計了。
  那可以算是我看到的最好的穿越文了,首先本來的原裝貨魯魯,再來討喜的各類設定和高強的寫作手段,都堪稱神作。
  不過可惜的是,後期爲了寫作必要從第一人稱改為上帝視角了,雖然方便了,但是那種強烈的導入感也隨之消失殆盡,讓我覺得無比遺憾,最終導致我棄了那本書。
  但是無論怎麼說,那本書的厲害絕對是無可置疑的。


  好了,說了這麼多,而且前半段還是我的回憶錄實在令人感到汗顏。
  本人也寫過一些小短文,不成氣候,主要是構思滿腦子,下筆如無神- -
  唉,算了……先這樣吧。

arrow
arrow

    lmz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